2007年10月27日 星期六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幾點了?」「此時。」
「你在哪?」「此地。」
「你是誰?」「此刻。」

年輕的米爾頓 在深夜的加油站 遇見了蘇格拉底...

這是一本書所改編的電影,是一個柏克萊大學體育選手 『認識自己』和『尋找自己』的真實故事。這部片的拍攝手法很特別,很有趣,有一點點奇幻。那個被米爾頓稱為『蘇格拉底』的老人是確有其人....?? 還是 只是米爾頓在尋找自我的過程中被虛擬出來的一個角色??
看完心中有很多很多的感動,也許是 自己剛好曾經經歷一段『重新尋找自己』 和『重新認識自己』的歷程,因此 這樣的故事 特別容易 讓我心有所感。電影中有一段..蘇格拉底帶著米爾頓 爬上山,米爾頓生氣的說『爬了這麼久 就是為了讓我看這塊石頭?』;蘇格拉底說『老實說 我也不知道爬上來會看到什麼....抱歉讓你失望了.....但你上山的過程是興高采烈又充滿期待的...』

                                                         
                          
看到這......我突然領會到...我們常常容易迷失在對『未知』的期待,而忽略的當下的一切 以及所經歷的過程中,你該真正專注努力去體會的事物....
每一個時刻 ....身旁都有許多事件在發生...每一件事的發生 都有意義
只是你是否注意到了?是否曾經專注去看待過這些?必須學習放下.....才能有所獲得,放下自大 放下狂妄 甚至放下對空洞夢想的執著,然後....才能當一個戰士,戰士不是永不失敗 不是刀槍不入 也不是神;但是,戰士永遠不會放棄自己熱愛的事物,他也會在自己的所做所為中找到愛.....

老實說.... 我發現我離所謂的 戰士 還遠得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