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0日 星期五

綠光 Le Rayon vert


今天選擇的 是一部片重新上映的法國老片--Le Rayon vert(綠光)
之前在網路上看到以下這段介紹的時候,就覺得這是我命中註定要看的片 非得進戲院瞧瞧不可:

盛夏的七月天,黛芬原本計畫與朋友一起消磨假期,卻臨時被爽約。
與男友分手多時的她,頓時感到一陣說不出的寂寞,
不願繼續待在巴黎這座不見陽光的空城,啟程前往尋找心中的陽光。
旅途上,她無意聽見一群婦人討論一本叫「綠光」的小說,
並被他們描繪的那道光芒深深吸引。黛芬決心等待綠光的同時,也等待愛情。

祈禱吧,祈禱更多的陽光

【綠光】是描寫「期待」最偉大的作品,期待假期的到來,期待愛情的來臨。
被封為愛情大師的侯麥,善於處理主人翁內心細緻的情感起伏,
經由一場場精彩的對話辯證真理,剝去外在包覆的價值觀。
【綠光】的女主角黛芬不想要自己旅行,卻又因內向的個性找不到同遊的朋友。
她往返巴黎和其他城市,努力尋找心靈的寄託,卻無功而返使她陷入更哀傷的情緒。
這種無法和他人交流的壓抑,迫使黛芬一次次以眼淚宣洩,
不管在草地上、風裡、沙灘邊、海濱的小城,獨自一人或與陌生人聊天,
黛芬都清醒意識到自己的孤單。
其實,黛芬的靈魂只是在等待命運的暗示,在看到綠光的那一剎那,
她終於洞悉了內心的真實情感。



老老的法國片 女主角是一個龜毛到讓我很想打她的女性,分手後的她 放不下對前男友的依戀和感情,還老是打電話跟前男友連絡;原本的長假計畫被好友晃點後,她想脫離孤單 但她的個性和原則卻又不容許她離開孤單,所以.....好友們的建議她聽不進去,好不容易到朋友家作客 卻又無法融入,因為她不吃肉.....所以人家煎的羊排 她不吃....因為她坐船會吐 所以大夥到海邊 她只能孤拎拎的在岸邊玩水,想脫離孤單 但碰到對她有點好感的男生約她 卻又急著想逃開;雖然......每個橋段 都讓我覺得很想狠狠的揍她一頓,但那壓迫情緒的孤單,在一個內向又有原則的女孩身上 顯得特別刺痛。

她不想自己旅行 所以每離開一個城市她都哭泣,當別人質疑她的原則 某些堅持 某些習慣時,
她嘮嘮叨叨的反覆說著『我這樣很好』的時候,卻又令人有種奇妙的熟悉....

在電影中 黛芬的經典名句是:「我不固執,生命對我才固執。」

隨著電影 我的期待隨著黛芬每個沮喪的步伐走著,每次旅行 都忍不住為她吶喊著『天ㄚ 她到底還要孤單多久』!!

就當黛芬的長假快結束 離開西南邊的城市即將回巴黎,我的情緒已經快隨著她down到谷底時
男主角終於出現了 帶著黛芬到附近的小漁港,坐在海邊看日落時 黛芬看到了傳說中的綠光。
她又哭泣了.....只是這次流下的是釋懷和開心的眼淚....

生命是否有像導演這樣的好心腸,現實生活裡像黛芬這樣的人,要走過多少次旅行和經過多少個陌生城市才能看見綠光? 這是很難被解答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