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日 星期一

格雷的五十道陰影 50 Shades of Grey -- 調教


沒看過書,但這本書風糜全球的程度讓我期待偷懶的透過電影去理解這部賣座全球,如史詩一般(?)的言情小說第一部曲「調教」....

高富帥的27歲總裁格雷,從小際遇並不是太好,親生母親是妓女,並在格雷4歲後撒手人寰。格雷對媽媽本人的印象並不清晰,但卻有許多可怕的事件回憶。被收養之後,格雷又在15歲時碰上了養母的朋友「羅賓森太太」,這位「羅賓森太太」可以算是格雷性愛上的啟蒙教師,但她讓格雷理解的並不是一般人的性愛,而是BDSM (支配者與臣服者)。這讓格雷的成長蒙上陰影,卻也帶領他體會許多不同於一般人的感官刺激。所以格雷說「I don't make love, I fxck hard」....

而女主角安娜塔西亞是個純情平凡的女孩,剛從正要畢業,卻因代替重病的新聞系室友去採訪總裁而邂逅了格雷,格雷對平凡純真的安娜塔西亞一見鍾情,進而追求她,希望安娜成為被自己「調教」的對象。在高富帥,滿口說著不搞浪漫,卻做盡浪漫之事的總裁又一下送電腦、一下直升機、一下拖曳機的追求之下,原本村姑
般的女孩ㄧ步ㄧ步走入總裁邪惡的世界XD

只是在格雷的世界裡,談心和身體互動上有太多的限制,這讓滿心期待相愛就是要能open mind的安娜感到失望逼著格雷做出「懲罰」,因為她認為格雷既然無法談心就用格雷的行為來了解他吧,但最終安娜還是無法承受格雷風格的懲罰而轉頭離去。


這系列的第一部曲的故事就停在這裡。

先說說一些不錯的地方,這部片最大的賣點就在一般情色與言情小說中較少出現的題材BDSM,導演在腥羶色部份的畫面質感拍得還算不錯,畢竟這部片很容易就不小心拍成A
片,而飾演男女主角的傑米道南和達珂塔強生的身材都很好,也是讓人一飽眼福的地方,只是達珂塔強生犧牲比傑米道南多很多(但事實上女性應該都是去看傑米道南的XD);音樂的部分其實也搭得很棒,氣氛掌握得很好,大概算是整部片最值得讚賞的地方。至於BDSM部分的畫面,其實對於一般人來說應該已經算世界奇觀且符合想像了,但對於這方面的巷子內人來說可能算a piece of cake吧。

再來則該說說這部片的敗筆了,我覺得劇情的安排與對白上,導演和編劇其實真的是太不用心了。雖然不知道書本身是不是就是寫成這樣,但有很多時候的對白實在超乎邏輯的令人出戲。例如,在經歷一大段的追求與激情時刻之後...格雷又在哀傷的彈著鋼琴:

安娜:『跟我談談』
格雷:『我是個混帳,你不會懂的』
安娜:『你是要懲罰我嗎?那你懲罰我吧! 』
格雷:『對,我要懲罰你,但你確定?』
安娜:『
為什麼你要懲罰我?對,但我要你懲罰我因為我這樣才能了解你

等等....可是其實劇情沒說到底為什麼安娜需要被懲罰阿....安娜你為何要自己討打呢XDD
這6下鞭刑懲罰的偉大理由和意義到底是什麼? ...

在6下鞭刑之後...安娜大哭跑走

安娜 :『我已經愛上你了』
格雷:『不,你不能愛上我』


這邊也很令人抓狂....這幾段真的是有點老套的瓊瑤劇情XD

也難怪很多人看了之後腦子裡自動浮現小時候希代文叢或是龍吟文化的小說封面,還有7-11架上的『總裁系列』。

雖然看完這部片略感失望,但過了幾天再換個角度思考,也許大家也不用太嚴苛的看待。它其實還是提供了很多不錯的娛樂效果,也不是那麼完全不值得一看。

至於故事題材與劇情的部分,高富帥的愛情幻想其實存在於每個擁有少女心的少女和熟女們的心理,所以這樣的題材才會這樣歷久不衰,至於劇情,也許真實人生裡的愛情對話其實也是毫無邏輯的吧,超級英雄片不也是這樣嗎 XDD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