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畫皮--男人愛的,不過是女人的皮相

男人愛的,不過是女人的皮相;其實我頗認同這句話~

一口氣看完畫皮  和 畫皮Ⅱ--轉生術,取自中國聊齋的故事,題材本身很有趣:

外出打仗的王生,在路途中救得一位絕世美女小唯,並且在不知情的狀態下將這位靠著吃人心來維持人類外貌的九霄美狐小唯帶回家;小唯進入王家後,附近鎮上的人家居然陸續的發生了人心被吃的驚悚殺人案;在幾次不經意的情況下,王生的老婆佩蓉開始對小唯起了疑心,並商請武藝高強的舊情人龐勇與除妖師位鄉民除妖,揪出小唯的真面目。

在此同時,小唯愛上個性溫柔的王生並且不斷以美色迷惑王生,企圖佔有他,雖然王生在行為上努力地克制,但總是拉不住精神上的出軌。知道真相的佩蓉,擔心小唯會傷害丈夫一家,為了救王生而犧牲自己,吞了藥,瞬間變成白髮魔女,聲稱自己就是吃人心的妖怪,王生見此,並沒有放棄佩蓉反願意與佩蓉一起結束生命;這樣的愛讓小唯非常震撼,而龐勇與除妖師最後在眾人面前揭露小唯真面目後,小唯見大勢已去,最後反而犧牲自己的千年修練,一起救了王生與佩蓉的生命,自己則因為功力耗盡而變回原本的白狐形體。

轉生術則是描述在此之後,小唯因為救了人類性命破壞妖界的規矩而被打入寒冰地獄,受盡折磨,除非要有人自願將心獻給她,她才可能從此脫離苦海從此轉世為人。在逃離寒冰地獄的過程中,小唯被一神秘人士救起,正當她想取其性命時才發現,這位神秘人士原來是身為女兒身的靖公主;靖公主內心深愛著將軍霍心,甚至甘願將自己的心賣給小唯,以交換小薇的美麗外皮。然而可悲又諷刺的是,好不容易獲得真心的小唯,卻在嫁給天狼族之後,才發現這樁婚姻不過是另一樁想奪取心臟的交易,而這次被迫交出心臟的對象,居然是小唯還是狐仙時,奪取過心臟的其中一個受害者。而霍心在得知公主為了自己交換人皮後,心裡大為痛苦和感動,終於了解自己也是如此的愛著靖公主,並帶著擁有小唯的樣貌的靖公主前往拯救擁有靖公主樣貌的小唯,要把屬於靖公主的心給奪回;最終是個圓滿的結局,小唯與靖公主合為一體,共同與霍心度過此生....。

整體來說我比較喜歡第一集,雖然拍攝手法平平穩穩,但卻把故事說得很動人;加上周迅、趙薇、甄子丹和陳坤的表現都很棒;若是以內容來說其實我部份可以理解王生的心態(雖然我是女的.....),正常男人面對一位像小唯那樣的美麗女子的魅惑,完全沒有邪念未免是太苛求了,至少,王生很努力的在控制自己,他最終都沒有做出對不起妻子佩蓉的事。

但轉生術則讓我想翻桌,很多畫面很美,但特效用得太過火,天狼族那邊我簡直以為自己在看魔戒還是哈比人......結局也讓我生氣,到底憑甚麼三心二意的霍心可以同時擁有小唯的美貌和靖公主真心的合體?
排除掉內容本身的問題,以及特效上的不自然,原班人馬的演出卻還是深得我心,周迅的九霄美狐還是令人迷醉,趙薇的靖公主也表現得很淋漓盡致、陳坤更是把掙扎在心靈與肉慾上的男人演得很到位,但請原諒我不想提及費翔的演出....

而看完這兩部片後,我很認真的在思考兩件事,一件是關於感情與外貌之間的關聯,我不太相信外貌對於感情完全沒有影響,因為很多時候,總是要彼此看得順眼才有進一步認識彼此心靈的機會,只是所謂看得順眼的標準人人不一,有時候不是一個很公定的標準就是了。

另外一件很有趣的點在於,從聊齋的九霄美狐來看小三的故事......我突然發現,聊齋述說的故事表面上是奇幻的,不像是會發生在真實世界的,但其實是作者用來隱喻人世間各式各樣的醜態及黑暗面,在我們表面上看不到的地方就像聊齋中的鬼怪故事一般的上演著;畫皮根本是真實的故事,若我們先排除小三有換皮的能力,大老婆變成白髮魔女的可能性,但類似的情感爭奪戰,類似靖公主傻傻為愛付出的事,關於王生的掙扎以及霍心的軟弱,一系列出軌和沒出軌的故事......至古至今,從虛幻到真實,似乎只要人類有七情六慾就從來沒有停止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