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8日 星期日

45年--男人與女人,兩個世界



我個人頗喜歡這部片,但它不是大眾口味的片,所以比較推
薦給不怕悶片的朋友去看。

改編自英國作家大衛‧康斯坦丁的短篇小說 In Another Country,描述一對即將屆臨結婚45週年紀念日的老夫妻,在某一天早晨,丈夫突然收到一封來自瑞士的信,告知多年前因登山失足身亡的前任女友的屍體已經找到;這塵封多年的記憶,讓原本應該開開心心迎向45週年紀念日的婚姻生活出現了陰影與裂縫。

這部片有意思的地方在於他用很多輕描淡寫的生活片段,來陳述已經快要爆發的情緒起伏。女主角Charlotte Rampling的演技真的蠻厲害的,不管是眼神還是表情,都將一個深深壓抑情緒的妻子演得絲絲入扣。

看完「45年」的故事後深深發現,男人與女人真的是活在兩種邏輯世界的動物。男人有時候以為不用刻意解釋的事,但在女人眼底常常會被解讀為一種不誠實;而這不誠實的種子在女人心底發芽之後,要恢復正常談何容易?

而人活了這麼多年,大家都會有前男友或前女友,雖然我看電影的過程中自己是覺得老太太其實不用太過於在意老先生的前女友,更何況她已經過世多年;但老實說,當你的另一半因為這段回憶顯得有點魂不守舍和反常時,任誰都不可能完全不在意。所以她開始透過閣樓的幻燈片,偷偷追溯他們的過往,因為她真的很想知道,在那個她從來沒有參與過的過去是怎麼樣的,那個一直存在老公心目中彷彿沒離開過的女人長什麼樣子。

「我以為我可以,但事實上我辦不到」,一開始還堪稱理智的她終於告訴先生,她不想再聽到任何這個女人的事情了。

最後覺得最好笑的是,在老太太表面上其實都很平靜,只是內心早就經歷了一整個禮拜前女友風暴的煎熬。當老先生在45週年的晚宴上彷彿沒發生過任何事一般快快樂樂的告訴老太太他真的很愛她,並擁著她跳舞時,壓抑了很多天的她,終於憤怒的甩開先生的手。

這當下,我真的很想大笑,男人~~你應該永遠都無法真正懂得你的女人到底在氣甚麼!
(攤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